从摩苏尔陷落开始,我就断定现在的伊拉克战争不能被理解为ISIS的行动,而是应该被理解为一个圣战与库尔德当地政府的联合进攻, 旨在实施美国对伊拉克的重塑方案。当时没有人赞同我的观点。三个星期之后,这一观点已经显而易见。

库尔德斯坦的形成

六月二十日,以色列不顾伊拉克联邦政府发布的国际通知,向库尔德当地政府购买它从基尔库克盗取的石油。ISIS与土耳其都辅助了这次石油运输:ISIS控制石油运输管道,土耳其让货物装上停泊在杰伊汉港的油罐车里。六月二十五日,伊拉克的库尔德政党搁置了他们之间的矛盾,并组成了一个当地联合政府。此时,它们分成两大联盟。一个是巴尔扎尼 (Barzani)的亲土耳其与亲以色列联盟,由库尔德斯坦民主党领导。另外一个是塔拉巴尼(Talabani)的亲伊朗与亲叙利亚联盟,由库尔德斯坦爱国联盟领导。没有特拉维夫、华盛顿与德黑兰的预先协议,这两大联盟是不可能实现的 。

保障以色列与叙利亚反革命的关系的德鲁士政治领袖门迪·萨法迪(Mendi Safadi)递交给鲁文·里夫林(Reuven Rivlin)一封叙利亚左派政党写的信, 祝贺他在以色列国会(Knesset)当选, 并请求他支持建立横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独立库尔德斯坦。

六月二十六与二十七日,英国外交部长威廉·黑格(William Hague)访问巴格达和阿尔贝拉。按照约定,他呼吁马利基(Nouri al-Maliki)总理构建一个全方位的政府,虽然他知道马利基不会这么做。伦敦媒体觉得此举很可笑,认为他这项建议提得“有些迟”。然后他跟马苏德·巴尔扎尼(Massoud Barzani)讨论库尔德斯坦将来的独立。通常情况下,英国到访是一个关键时刻。

六月二十九日,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Benjamin Netanyahu)打破了禁忌 : 他在特拉维夫大学国家安全学院演讲时宣布以色列支持建立一个独立的库尔德国家。他谨慎地明确这个国家的边界,但它可能会根据不同时期而发生变化。七月三日,库尔德斯坦的当地政府总统马苏德·巴尔扎尼(Massoud Barzani)呼吁他的议会组织一个自决的全民公决。不出意外,白宫的反应是重新宣布它支持一个“民主,多元以及统一的伊拉克”。当时,副总统乔·拜登(Joe Biden)私下与福阿德·侯赛因(Fouad Hussein),巴尔扎尼(Barzani)先生的参谋长会面,商议全民公投。这不是说PDK(大部份在伊拉克少部分在叙利亚)能同时在这两个国家组织全面公决。华盛顿满足于目前与伊拉克分离的库尔德斯坦,推迟叙利亚与土耳其的分隔。在目前这种时期, 美国反复安抚大马士革(美国与它恢复通话)与安卡拉,但它们对此完全不相信。

每个人都在问的是,这个国家的对外政策会怎么样。如今,巴尔扎尼(Barzani)形成了一个景气的地方,但是在以色列的规划下发展。假如这种情况持续下去,那这会完全改变这个区域的战略关系。

哈利发的威胁

与此同时,ISIS (重新表明成IS)宣布哈利发。一篇充满古兰经引文的抒情长文中写到,若有能够在叙利亚与伊拉克管制的大区域实行伊斯兰教教法,就是建立哈利发的时刻了。 文中说,阿布·巴克尔·巴格达迪(Abou Bakr al-Baghdadi)作为当选的国王(Caliph),任何地方的信徒都应服从他。由于新总统相片都没有散步,所以没有人知道巴格达迪 (al-Baghadi)是否真的存在,“易卜拉欣哈利发”的名字是否只是一个“稻草人”。因为攻克伊拉克北方的领土让一部分的穆斯林世界为之欢呼,所以我们猜想到统治整个穆斯林世界的想法受到了不同的好评。

马格里布基地组织 (AQIM) 支持“伊斯兰酋长国英雄”。同时,阿拉伯半岛盖达组织 (AQAP) 预祝它成功。基地组织其它附属组织,例如尼日利亚的博科圣地(Boko Haram)与在索马里的青年党(Shabaab)近期会对它表明效忠。我们由此会目睹基地组织从一个国际恐怖组织会变成一个不被承认的国家。无论如何,IE谨慎地继续发展。它知道如何在一定程度内交战,并且避免触犯华盛顿及它的盟友的利益。因此,在卅脉啦,它为了避免激怒伊朗而没有打击什叶派伊玛目的陵墓。

此后, 华盛顿也有多方证实伊拉克的重塑。因此国家安全局与中情局前主管迈克尔·海登(Michael Hayden)在福克斯新闻(Fox News)声称 : “因为逊尼派大部分领土被起义者攻克,伊拉克已经不存在了。分裂是不可避免的。他也呼吁武装干涉。布什前资深顾问、奥巴马的驻伊拉克大使詹姆士·杰弗里(James Jeffrey)评述 : “他们(圣战士)从来也没有停止过,即使是2010年和2011年我在那时。他们被彻底打败,有人民伤亡。无法和他们道理,也无法遏制他们,你们应该杀死他们。” 大西洋主义者报把这些立场理解为伊拉克分裂的支持者与国家统一的支持者间的一个争论。事实上,华盛顿的计划再清楚不过: 先让圣战士分裂伊拉克 (也许也把沙特分隔),然后再消灭他们。 在这种情况里,奥巴马总统进行商议并且拖延干涉。而且他违反伊拉克-美国防御协定,只派了800名士兵,其中300名负责把伊拉克兵力编入部队,其余的负责保护美国使馆。

翻译
Nathan Reuters
来源
Al-Watan (叙利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