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伊黎伊斯兰国控制区开采的烃类大多经过土耳其境内。石油和石油产品以燃料罐储存,主要从以下边境检查站进入土耳其境内:Karkamış(加济安泰普省,安卡拉东南570公里)、Akçakale(尚勒乌尔法省,安卡拉东南640公里)、Cilvegözü (哈塔伊省,安卡拉东南530公里)和Öncüpınar(基利斯省,安卡拉东南520公里)。每天有100至150辆油罐车通过这些检查站。此外,原油还在不受土耳其安全部队控制的农村道路上运输。目前共有多达4 500辆车被用于此种用途。多家土耳其公司参与向伊黎伊斯兰国提供油罐车,其中包括位于Konya的Serii公司(所有人为Mustafa Serii先生)和位于Antakya的Sam Otomotiv公司(所有人为Habib Haydaroglou先生)。

在土耳其境内,原油被运至位于Batman(安卡拉东南750公里)的Tüpraş炼油厂(土耳其炼油公司)。土耳其小工厂也加工走私燃油,这些燃油随后流入Opet Nizig、Alpet、Kadoil、Oneoil、Teco Alacali 和Mavigöl Gaz等小公司的加油站。在土耳其加济安泰普、尚勒乌尔法、卡赫拉曼马拉什、基利斯和哈塔伊省活动的非法炼油产品交易商得到腐败地方官员的保护。

大多数烃类从土耳其地中海沿岸的海港(主要是安卡拉东南415公里的杰伊汉海港)运出。运输用的油罐车中包括BMZ集团Denizcilik ve İnşaat公司的车辆。该公司成立于2013年;注册资本总额约为100万美元,其办事处设在伊斯坦布尔Üsküdar区的3 Gürgen Street。该公司的车队包括5辆油罐车: Mecid Aslanov、Begim Aslanova、Poet Qabil、Armada Fair 和Armada Breeze。

隶属于Çalık控股公司的土耳其Powertrans公司(总经理是B. Albayrak先生)据报与伊黎伊斯兰国进行石油贸易。

土耳其石油国际公司与来自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商人签订了一份由土耳其政府提供担保的合同,该公司正在与库尔德自治区内的公司联合开展石油生产和加工项目。有理由相信,这种安排也是伊黎伊斯兰国出售能源资源的渠道之一。

土耳其石油和天然气公司TPAO和Genel能源公司正在与国有输油管道公司 BOTAŞ合作,提高从伊拉克和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进口非法原油烃的能力。为此扩建了 Yumurtalık 运油码头(连接伊拉克-土耳其的基尔库克-杰伊汉输油管道),使其储量增至170万吨。

在土耳其合法化的原油最终被运往世界各地,基本无法追查。参与转卖在伊黎伊斯兰国控制区所开采烃类的公司包括Palmali Shipping and Agency JSC (土耳其)、General Energy(联合王国和土耳其)和沙特阿美石油公司(沙特阿拉伯)。

伊黎伊斯兰国利用销售石油筹集的资金来购买武器、军事装备、弹药和物资等。另一个资金来源是个人和伊斯兰组织提供的捐助,主要来自海湾国家和土耳其。伊黎伊斯兰国最高军事委员会每月为此拨款3 000多万美元。

恐怖分子还大力在土耳其境内非法运输武器和弹药。他们得到土耳其伊斯兰非政府协会和基金会的援助,尤其是人权与自由和人道主义救济基金会(主席是B.Yıldırım先生)。基金会总部设在伊斯坦布尔Fatih 区的No. 3 Taylasan Street和Büyük Karaman Cd路口。它在慈善工作的幌子下为战斗人员提供援助,为此在下列土耳其银行开设了账户:Ziraat Bankası、Al Baraka、Kuveyt Türk 和VakıfBank。在土耳其-叙利亚边境附近扣留的“为难民运送人道主义援助物资”的卡车内发现了军事装备,证明该组织参与为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境内的恐怖主义组织购买武器。

伊黎伊斯兰国的作战部队在越野皮卡上装运各类武器。根据土耳其统计研究所的数据,2012至2015年期间,从土耳其运往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的油罐车、拖车、半拖车和越野车数量增加了9倍。这4年中共提供了大约400辆车,价值720万美元。2015年前9个月供应的物资价值为320万美元。

武器和弹药通过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与土耳其和伊拉克边界不受管制的地区流入伊黎伊斯兰国。从土耳其境内运出的武器和弹药则会通过巴布哈瓦(雷汗勒东南10公里)、巴布萨拉姆(阿萨兹东北6公里)和杰拉布鲁斯(阿勒颇东北105公里)等叙利亚边界过境点。